爱津留津丨中国网报道我校校友爱津留津、建设天津事迹

发布者:魏展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49


2023年4月11日,中国网以《强国有津 |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篇:蓄势待发,愿以滴水汇海河》为题对我校校友爱津留津、建设天津事迹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我叫王清华,今年25岁,来自河北承德。我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的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目前在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职,是一名工艺工程师,主要负责直径1米6和直径4米2的火箭整流罩的工艺研发工作,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
    我从小就喜欢有科技感的东西,在上学的时候了解到有一种叫做碳纤维的材料,当得知一辆碳纤维自行车的售价能买到一辆小轿车时,我很惊讶,这使我对(材料科学)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天津对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科研和就业的环境也非常好,所以我选择了天津工业大学的这个专业,目前也已经扎根于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个行业,参与生产研发的产品已经多次发射成功,我感到很骄傲,未来会继续在这个行业深耕下去。
    火箭高速飞行的时候是有一个很大的气动载荷的,通过整流罩,我们就可以很好地保护我们的卫星还有飞船。整流罩用到的材料都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它很轻,然后每一层预浸料也很薄。我们铺层的过程中要严格地控制铺层的角度,我们只有保证铺层的角度准确性,才能够保证我们整个罩子的尺寸的精度,还有一个力学性能的强度。
    我们公司是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天津市首批瞪羚企业。我刚刚入职公司的时候人手不是很够,那会儿大家都很忙,身兼数职,我们作为工艺人员一边要在办公室里做工艺设计的工作,一边经常要下到现场做一些铺层工作,甚至一些下料工作。得益于天津目前持续优化的良好经商环境,现在我们公司人员扩充到了近500人。去年我们还在东丽区委区政府、华明高新区以及华明街道的帮助下,完成了总部基地建设和土地摘牌工作,新的工作环境可以说是“满满的科技感”。
    天津对人才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很大,2018年公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还有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前沿产业的领军人才落户到天津。另外天津市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现在我身边都是“大牛”,清华的、北大的、北航的、西北工大的、硕士博士都有。另外还有行业里顶尖的高级工程师,我目前在这个行业是属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边学习边工作”。
    刚来天津的时候,我从天津站走出来,正好看到了解放桥开启的那个画面,感觉很神奇,可能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喜欢上了天津。我现在也在天津落户了,正在准备买房,我对天津这座城市的长远发展非常看好。
    天津海河汇聚,由河入海。我就像海河中的一滴水,在天津造飞机、造火箭,我叫王清华,欢迎来天津看看!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