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我校再次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者:魏展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1

2023426日,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校共有14项成果获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合作单位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由邹继斌、王志强、曹彦飞等完成的“苛刻空间约束高性能永磁电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由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项目组经多年技术攻关,攻克了苛刻空间约束下永磁电机高性能设计、集成化设计、控制器小型化设计、高品质控制等难题,自主研制出应用于国家重大装备的永磁电机系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陈利、王俊山、焦亚男等完成的“高承载/耦合结构复合材料增强体编材制造关键技术及航天工程应用”项目以及由苗长云、李杰、苗继军等完成的“带式输送机及输送带纵向撕裂智能在线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同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前者突破了高抗剪立体织物增强体多向纤维构造、高承载耦合织物增强体结构/工艺协同设计、大尺寸复杂构件增强体仿形编织等技术瓶颈,成果应用于航天重大工程。后者攻克了带式输送机及输送带纵向撕裂智能在线监控关键技术难点,引领了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控产品市场,大力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装备技术水平。

今后,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把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把成果运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

(审稿:科学技术研究院 林立刚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