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丨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向未来

发布者:魏展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绘新图。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天工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开创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沈江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  夏长亮院士


2022年,我们致力于立德树人,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提升。1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8门课程被评为2022年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21项,其中特等奖4项并被推送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获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获国家奖数量名列天津赛区首位。300余人次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励80余项,1000余人次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0余项,展现了天工学子的过硬本领。招生质量大幅提升,本科生录取最低分位次较去年最高提升36%,硕士报录比达到5.5:1。获得“2018-2021年度天津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2022年,我们致力于科学研究,彰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担当。学校突出优势特色,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获得天津市科技奖12项,其中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科技奖质量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立项数量比2021年提高27%,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实现新突破。2名教师获批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学术带头人。成立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稳步推进天津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航天科工研究院、国网电科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筹备工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2022年,我们致力于筑巢引凤,学科发展优势特色更加凸显。持续推进天工经纬人才工程,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引育国家杰青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外籍高级专家1名、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1名,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凸显。在圆满完成首轮 “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顺利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5个学科入选天津市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学科建设实力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们致力于服务师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关切。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无反顾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交相辉映,倾尽全力守护学子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天工人的硬核担当,校园里充满了温情和温暖。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书记、校长带头,全体校领导行动,各学院领导带队走进企业,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总计走访100多家企业,为学生新拓就业岗位近800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倾听师生愿望呼声,不断优化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将实事好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们致力于党建领航,夯实引领保障发展组织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砥砺对党、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忠心,进一步激发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1名学子荣获首届天津最美大学生士兵”称号,3名学子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个基地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思政育人功能进一步凸显。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2022年,我们全体天工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与社会各界人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同行、砥砺奋进,在最好的时代、用最佳的状态向着梦想攀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了天工新篇章。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为核心,以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为目标,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