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压下抬头 风雨中重生——记我校96级涉外企业管理专业校友葛传兵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1232

葛传兵,男,1996-2000年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涉外企业管理系。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现担任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会常务副主任,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理事,天津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天津纺织科技》编委,福建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南开区人大代表。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研究生企业导师。曾荣获:2015年天津纺织系统优秀企业家,2014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16年天津市新型企业家。

春季的风吹走了空气中冬天的冷冽,树木又抽出了新芽,开始了属于一个生命的崭新的轮回。2018年,葛传兵也像树木一样,在春风吹拂的年岁里,站在人生四十岁的节点,即将踏上再一个十年。

从容冷静 善于沟通

“沟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彼此并且建立信任”。大学期间一次校团委组织的学院派送活动,给葛传兵上了生动的一课。要求学生挨家挨户派送,葛传兵的派送量很大,尽管在核查时发现许多虚写的地址,但他依然按时完成了任务。在学校对任务进行了电话抽查时,发现他负责的部分全都派送到位了。这得益于葛传兵与其当时的班主任张华泉老师进行了良好的双向沟通,从而让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接任天津市纺织研究院院长是葛传兵最困难也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资金枯竭、法院查封、集体上访不断、基本停产等一系列的难题都落在了这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的肩膀上。在其中,沟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积极与上访人员沟通,细化思想工作,有效解决了上访的困境。

在不断的沟通中,葛传兵找出了这些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员工安置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则是家访。一百多户有些甚至都没有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家庭,接二连三的闭门羹,每家每户的协商劝说。但是葛传兵没有灰心放弃,坚持好言劝说协商,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坚持解决,员工安置问题终于被攻克了。

随着主要矛盾的解决,其他一系列问题也开始迎刃而解,看到企业又回到正轨,并慢慢发展,葛传兵感觉一切为了解决困难的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发展的困难是一种幸福的困难。”他如是说到。如今再谈起在天津市纺织研究院的这段经历,听起来都好像故事一样。但是那段长期不畏辛苦坚持奔波的时光都确实存在,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份磨难通过不断的沉淀变成了他一生中甚为宝贵的财富。

说易行难 实践出真才

葛传兵来自安徽怀远的一个小村庄,家里除了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当时家里经济困难,基本属于交了学费就供不起生活费的状态。于是兼职成了他大学生活很大的一部分。大学期间,可以说什么样的兼职他都尝试过。

他卖过麻花,自己做海报,利用午饭时间接预定,发货送货。他发过传单,一站就站几个小时,在冬天的冷风里瑟瑟发抖,手被冻得僵硬。“冬天很冷风很大,穿的又少,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我不挣那生活费就没有着落,所以我现在看见街边发传单的都会接。”回忆起发传单的日子,葛传兵这样说。在大热天里骑着自行车满街找饭店,挨家挨户推销产品,衣服汗湿到可以挤出水,却由于经验尚浅,总羞于开口,不断被拒绝。在班主任张华泉老师的鼓励下,不断实践,积累经验,渐渐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推销技巧,通过实践培养出了非凡的专业能力。

葛传兵在采访中三次提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本科就读于管理专业的葛传兵,勤工俭学做了许多专业对口的推销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只在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工作后,在解决一些难题时葛传兵更是感慨许多东西都是上学时从书本里学不到的,只有一步步地去摸索,去尝试解决,然后从每个问题中吸取经验。实践的越多,经验积累就会越多,然后才会有许多应对现实问题的办法。

“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重压下的抬头,逆境中的重生,葛传兵用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抓住机遇 注重品质

大学期间葛传兵从来没有挂过科,“一句话”是他对自己学习风格的概括。上学时养成的善于概括和提炼的习惯,让他在听各类讲座时善于提炼精要,把握其中一句话带来的机遇,在工业大学的一次居民融合军民发展专业论坛上,因为会上的一句“部队装备对外开放”让葛传兵意识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进行相关研究,从而把握机遇,成立了现在的工作室。

提到自己公司的企业文化,葛传兵的情绪有些轻微的变化,语气中隐隐的骄傲表达着对自己心血的满意和欣慰。“创新,担当,和谐,舍得,共享。这是我们公司自己的企业文化,我要给你们好好讲一讲。”葛传兵带着笑意说道。创新强调人的向上进取精神,担当强调人的责任感和不无为,舍得强调人的长远目光和胸怀,和谐强调人的团结合作意识,共享则是强调部门、同行、公司甚至跨界间的合作,与和谐相辅相成。五个词反映了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不是能力技能的严苛,而是对良好品质的选择。一个人,他的品质如果是坏的,那他的能力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就越大;但如果他的品质是好的,那么他的能力一定会通过学习不断得到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葛传兵的带领下,近年来,天纺标完成专利技术20余项,转化市场投入率100%。企业3年内成长为国内专精特检测公司,进入行业前三列,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成为纺织集团第一个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是纺织集团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营收入8000万元,利润2000万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

幼苗长成大树,当初瘦弱的枝干撑起一片伞样的树冠,为他人遮挡了烈日,暴雨,带去蓬勃的生命力。现在的葛传兵已经有了美满的家庭,有了自己的事业。他身上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仍旧坚守着自己初心并一直践行。在工作中,他鼓励员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并着力宣传企业文化。

葛传兵不仅在工作上践行了这一点,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作为丈夫,在繁忙的工作后,他依旧承担着家务工作,接送孩子,洗衣做饭,十年如一日。作为父亲,他总是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时常和他谈心,每年假期都会带上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他也有自己的爱好,打球、游泳、跑步、旅游、摄影、书法一个不落。

成功后的担当,对初心的坚守,让葛传兵把生活过成了理想中的模样。岁月的纹路攀附着身后的年岁根扎泥土,面向天空努力生长,逐渐长成参天的姿态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