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代表刘伯福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754

2021331日,我校1987届纺织工程专业校友、浙江绍兴福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工大浙江校友会会长刘伯福,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美好祝福,分享了感想和思考。以下为刘伯福发言的全文内容。


放飞梦想  拥抱时代

尊敬的俞书记、夏校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加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我是1987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刘伯福,衷心感谢母校老师对我的培育和同学、校友的关心,更感谢母校给予我这样的机会向大家汇报我毕业以来的工作和心得体会。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生需要梦想,梦想是事业的发动机,是人生的润滑剂,但梦想不会自动实现,成就梦想也不能脱离现实。只有紧跟时代,积极拥抱时代,梦想才会变成现实。

我长期从事医用纺织品和医疗导管的经营管理工作,经过20多年辛勤耕耘,福清医疗集团已是1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十多亿元规模的公司,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果把我所取得的微不足道的成绩看作是一种成功,那这个成功,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所赋予的。我能做的,只是一直带着梦想和初心,紧随着时代的脉搏,去适应、去拥抱、去创造。作为一名60后学长,今天,我想就以下几点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一、沉心静气。1987年我本科毕业被学校跨省分配到浙江绍兴国营新建染织厂。那时,大学生在工厂里还是香饽饽,短暂下车间实习后都会调到管理部门工作。工厂组织科3次下调令要我到技术部工作,我3次书面申请要求继续留在生产车间。这份坚持和沉静,为我以后做事和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顺势而为。1988年,我所在工厂要拓展国际市场,急需懂纺织和英语的人才。那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绝大多数人还意识不到市场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我认识到这是一次很好发挥才能的机会,主动报名申请到外贸岗位。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开明的领导,他关注到我在车间工作踏实、认真、敬业,认为我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营销人才,于是就派我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脱产进修英语和外贸一年。学成归来后,我在外贸岗位努力开拓,从外销员、外贸组长、外经科长到外贸部长,一步步成长起来,为工厂打开国际市场做出了突出成绩,也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

三、敢于突破。上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多年的经营历练让我不停地思考如何提升自我、突破自我。我意识到下海自主创业,可以很好的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1996年,我创立了第一家工厂——绍兴福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2004年又投资成立了——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也遇到过挫折和发展瓶颈,创业的道路总是在成功与失败交替中前行的。但不论遇到多大困难,我始终坚持加强产品研发,扩大技术投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保持了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四、学会专注。不论做人还是做事,专注都非常重要。我创业自始至终围绕大健康产业,并采取优先发展高端市场,抢占市场制高点的策略。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医用纺织品市场地位稳固基础上,我们又启动了医疗导管产品的研发。在持续投入5年后,医疗导管项目的盈利能力获得了较好的增长,某些产品已占美国、澳大利亚20%以上的市场份额。

五、勇于担当。20多年的创业经历使我逐渐明白,企业家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社会担当。我们非常注重员工权益保护,既要对员工负责,还要对员工的家庭负责。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政府要求我们立即加大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我们克服一切困难,责无旁贷承担起这一重大责任,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确保了政府采购任务按时完成。2020年在完成政府订单任务的同时,我们还大批量生产出口防疫物资,如医用口罩7亿只,隔离面罩及护目镜3000万只,隔离衣和防护服约500万件,为国际防疫做出了贡献。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作为校友代表,我深以母校为荣。60周年校庆期间我个人向母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作为浙江校友会会长,我积极推动浙江校友会百万优才奖学计划,为母校争取优质的浙江生源,同时帮助天工大学生到浙江就业、创业。目前,我们正与母校、绍兴市政府努力促成天工大浙江研究院项目落地,也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浙江研究院的建设,也欢迎同学们到浙江安居乐业!

 


同学们,青春的你们正处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时代,新的时代在呼唤着你们!愿你们都能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已的路,矢志不渝地走下去,坚守天工人的操守,秉承天工人的责任,从大众福祉出发,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事业中,去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与成就!

谢谢大家!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