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于纺织机械的精彩人生——记我校78级纺机设计专业校友祝宪民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022

祝宪民,1978进入天津纺织工学院学习纺机设计专业1982年毕业后,在中国纺织机械工业总公司工作;1989年政企分开后,在宏大纺织机械制造(集团)公司、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术部部长助理、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技术部副部长等职;2000年后在集团下属的北京中纺机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并在宏大研究院历任副院长、总工程师;2003年被国资委授予教授级高工任职资格;2004年至今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历任技术部主任、副理事长、总工程师(2006年2015年兼任全国纺织机械与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全国纺织电气分标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纺织机械分会理事长。


拒绝心浮气躁,把握自己,坚持初心。正是依靠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小事情”,祝宪民在纺织机械的人生舞台上奏响了属于自己的乐章。

职业规划奠定精彩人生

祝宪民的父亲是做设计的工程师,家庭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使他对电子、无线电和自控等理工类学科非常感兴趣。由于身处特殊年代,祝宪民在工作六年之后才进入大学学习。正是因为他体验过工厂生活,经历过社会的历练,所以,祝宪民对自己在专业上的长处和短板都很清楚,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着更为清晰的规划。正所谓“自知者明”,祝宪民严格执行自己的人生规划,整日钻在图书馆,在书的海洋中翱翔,在反复演算练习中弥补自己基础上的薄弱和技术上的缺陷,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本领和学术水平,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基础和功底,祝宪民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通宵达旦的勤勉奋发和霜晨雨夜的刻苦努力。回忆起自己的求学之路,祝宪民谈到:“我求学经历是比较复杂的小学的时候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五年级就不上学回了家等到复课之后直接进入了初中,初中也只上了两年就毕业了。那时候学习的东西很少,好在当时还不到进工厂工作的年龄,又读了两年技校。但上大学的时候基础还是较薄弱的,因此,只能靠课下的努力来追赶其他同学的脚步

除了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祝宪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的方式方法。他的经验是,通过对大量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和总结就可以掌握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因此,祝宪民鼓励当代大学生,不论学习的内容是什么,都应该尊重知识,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他非常欣赏培根的这句话。他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哪些书是对我们直接有用的,但是,我们读过的所有书,都会成为我们人生气质的一部分,在未来的某一天照亮我们脚下的道路。


坚持初心奏响纺织强音

祝宪民走出学校之后,就全身心投入到了纺织机械的研究中。但是,工作和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当工作遇到瓶颈时,他就会沉下心来冷静思考,是不是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对。如果自省之后发现自己的方向和思路没问题,就会坚持到底,绝不放弃一点一点前进,不怕艰辛,不怕吃苦;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就会及时掉头,去寻找正确的方向。通过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他做起事情来更加具有针对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是凭着这种坚韧不拔、拼搏向上、对待一切都认真努力的精神和品质祝宪民度过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难关,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在他做科研的初期,我国的技术基础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零件都需要科技人员的辛苦钻研,日夜攻关他说,有时候忙到深夜,才感到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夜以继日也时有发生,课题组一忙就是几天几夜,不分白天黑夜,分秒必争。他笑着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机器研制成功的时刻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成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鼓励,让他坚定自己的心不动摇,继续前行。作为一名工程师,他不计名利,把身心都奉献给了纺织技术,心里装满科学技术的发展。

正是由于心怀信念和理想,不忘初心,一往无前,祝宪民迎来人生一次又一次成功。2003年被国资委授予教授级高工任职资格证,从2004年至今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历任技术部主任、副理事长、总工程师。重任在肩,一往无前,祝宪民沉浸在中国先进技术的研发中,用双肩扛起纺织机械的未来,在纺织机械的舞台上,奏响了强音,演绎着他的精彩人生。


岁月如歌牢记母校嘱托

当前,有些大学生在结束了紧张的高三生活后,抱着到大学之后要轻松一下的心态,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长远的职业规划,因而容易在浑浑噩噩中虚度美好而短暂的大学时光。谈到这种现象时,祝宪民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自己的大学以及未来的工作生活,我们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人生的每个时期都是很重要的,小学学、大学的每一个阶段一个人以后的成长都至关重要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不只为我们提供学习专业知识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培养思维方法和综合能力。

纺织专业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的王牌专业,一直在全国纺织类院校位列前茅。近年来,母校的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上升。谈及纺织机械领域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这个行业很有竞争力,在我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大。随着劳动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增加,以及对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用户对先进装备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该领域未来需要很多这方面的人才。

回忆起和母校一同走过的日子,有灿烂辉煌也有跌宕起伏,恰似一首歌,有激荡人心的高潮,也有平淡和低回。在祝宪民自信而又不失谦逊,高亢而又不失随和的言语里,充满了对母校的热爱,对昔日同窗的怀念,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期待!

拳拳学子心,殷殷校友情。值母校六十周年华诞之际,祝宪民这样表达对母校的感谢和祝福:“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母校不仅使我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更教会我为人处世,使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母校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为中国的纺织机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很骄傲。我们来自同一所大学,未来将由你们书写!”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