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总裁不霸道——记我校86级针织工程专业校友申屠献忠

发布者:魏展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698

申屠献忠,1990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针织工程专业。现任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I)总裁。1990年本科毕业后,申屠献忠加入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从最基层的一线检验员做起,先后担任业务主管、分公司经理、消费品部运营经理、消费品部总监、中国区执行总裁,总裁等职位,同时先后兼任SGS集团消费品部汽车零部件检测,战略大客户、轻工产品检测全球副总裁,以及工业部交通和设备检测全球副总裁。自2007年起,开始担任SGS中国区的高层管理职位,是该集团在该职位任用的第一位来自中国本土的高级管理者,是中国第三方检测认证行业的表率人物。2011年起担任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分会副会长。2015年调到SGS集团日内瓦总部,升任SGS集团执行副总裁。2018年5月底回国追求心中的理想——带领中国检测认证企业提升效率,并于6月初加入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I),任总裁职务。


  

提升自我不虚度光阴

1986年,申屠献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纺织工学院针织工程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申屠献忠还一度感到疑惑,不知为何调到了并未填报的针织工程专业。入校之后才从招生老师那里得知,因为针织工程专业是天津纺织工学院的重点专业,而申屠献忠的高考分特别高,所以学校把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都调到了针织工程专业。

四年的大学生涯,申屠献忠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除了个人的勤奋努力,还得益于一位老师的深刻影响。这就是大一时教授他普通化学的赵淑欣老师。申屠献忠当时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化学课代表,在化学期末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赵老师非常喜欢这个勤奋刻苦的好学生,经常教导申屠献忠“勤奋才是通向成功的天梯”,并提醒他铭记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对申屠献忠的大学学习生活影响很大,甚至对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大学四年,申屠献忠没有虚度光阴,而是将有限的时间全部投入到提升自我当中。在勤奋学习之余他积极投身各种文体活动,广泛涉猎各种有益的书籍,还特别喜欢篮球、健身等体育运动,体育成绩在班里也一直是最好的。这些都为他后来顺利步入职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基层检验员到全球执行副总裁

1990年大学毕业后,申屠献忠如愿进入了家外资企业SGS (全球最大的检测认证机构)。初入职场的他只能从最基层的检验员做起,面临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严峻的挑战。当时他主要负责焦炭等矿产品的检验,在码头取样的工作会有很多灰尘,而且24小时一轮班,晚上必须要住在轮船上,还要根据装货进度情况进行取样,然后再制样和做实验室测试。往往做完一条船的检测之后几天内,他的鼻孔里都是黑黑的。身旁的人甚至还会冷嘲热讽,说大学生干这样的工作,大学算是白上了。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周围人的讥讽,申屠献忠没有放弃,而是愉快地坚持下来。因为他坚信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而且很有意义。特别是有一次在码头监装出口印度尼西亚的包括锅炉等的成套发电设备时,他发现不当装货可能导致锅炉等主要设备损坏,于是及时让装货方调整了方案,避免了重大损失,得到了国外客户和国内供应商的表扬,这更加让他感觉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

申屠献忠非常认可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能力×热情”。他在工作中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勤奋、踏实、拥抱变化、积极向上、不断学习。这些优秀的品质促使他的能力不断增长、视野不断拓宽,缔造了职场的一段传奇。从基层的检验员做起,经过业务主管、分公司经理、业务运营经理、市场营销经理、业务总监,到中国区执行总裁,中国区总裁,全球执行副总裁等职位,申屠献忠见证了第三方检测认证行业和SGS在中国的整个发展历程,并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作为中国区总裁期间,申屠献忠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竞争市场和不断壮大的内部组织架构,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沉着的态度和冷静的思维,带领着SGS这艘大船在中国蓬勃发展,并稳坐行业领导者位置。SGS在中国建立了5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多间实验室,拥有14000多名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并通过在各个领域的专业检测认证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和出口,促进社会往健康、安全、环保和节能等可持续方向发展。SGS公司连续7年位居“最受信赖的检测认证机构”榜首,并获得“最佳检验认证机构奖”、“跨国公司中国贡献奖”、“中国外贸贡献奖”等多项权威奖项及荣誉。这些都与申屠献忠的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而他自己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12年获得中国经济领域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2014年获得上海市徐汇区荣誉称号;3次荣登《进出口经理人》封面人物,受邀参与《环球企业家》二十周年纪念顶级商业领袖的特刊拍摄,并接受了《财富人生》、《中国日报欧洲版》、《中国经营报》、《网易财经》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的采访。

永续发展回馈社会

2015年申屠献忠调入SGS集团日内瓦总部,升任SGS集团执行副总裁,进入集团核心管理委员会。此后,申屠献忠不断进行创新,开发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服务,帮助全球企业提升安全和质量,有效减少生产和供应链环节的排放和污染,并带领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取得双位数的年增长。多年来,他始终坚持SGS要奉行“永续发展之道”,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共赢。除了以专业的检测和认证服务为国内外企业、政府及机构提供全方位可持续发展方案外,SGS在中国始终以负责的态度经营企业、回馈社区、实践环保和减排理念。

申屠献忠对企业的发展目标很清晰:“我们不仅要成为一个会赚钱的公司,而且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意义,有贡献的企业。”在他的大力倡导下,SGS在中国成立了关爱教育委员会,在甘肃贫困山区资助援建了贾家屲希望小学,并且每年从员工中挑选数名支教老师前往希望小学进行爱心支教;开展“一对一助学计划”,帮助山区学生成长成才。后来,SGS的爱心助教行动又走进贵州黔东南落后地区。2015年,SGS又资助了贵州省凯里市大中小学,将教育关爱不断延续下去。除此之外,为践行环保低碳的可持续经营理念,他还带领团队建设在河北张家口生态公益林项目,以达到防风固沙的环保生态目的。目前,SGS已在当地累计植树造林已达539亩。

在公司内部,申屠献忠积极倡导健康运动的企业文化。他每年组织很多体育比赛并积极带头参加,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身体的锻炼、心情的放松。除了体育比赛外,他还发起能让更多同事参加的“爱动”健康计划,吸引了超过2000多人参加。他号召大家养成喜欢运动的良好习惯,提出日行8000步、实现个人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公司内部不断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员工们能做到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从懵懂少年到天之骄子,从基层检验员到公司总裁,申屠献忠的人生经历如一部精彩纷呈的青春励志电视剧。他的成功源于勤奋、踏实、乐观、好学等优良品德。如今,他在SGS的传奇已然成为过去,2018年6月,申屠献忠加入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他在CTI一场新戏正在上演,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总裁不霸道。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