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校“艺缘艺术团”的成长

发布者:刘栋发布时间:2007-12-04浏览次数:202

“艺缘艺术团”筹备于1996年秋天,最早开始创建的是管乐团。

19974月,管乐团开始招生。经各学院动员推荐,同学们纷纷前来报名。当时艺术团在二食堂后面学生活动中心的三层楼上,我们把长笛、单簧管、萨克斯管、长号、小号等乐器摆在桌子上,学生喜欢哪件就去吹哪件。识谱的能吹响乐器的同学可以被优先录取。最后筛选出80名学生,两人使用一件乐器。为了让学生掌握演奏技巧,我又给学生请来了天津音乐学院的高年级学生作指导老师。当时招进来的学生三分之一不识谱,三分之二识简谱,多数同学都是从如何吹响乐器开始学起的。

那时在基础课部的物理实验楼前有一片树林,现在是1617号学生公寓所在地,学生们就在那里练习。因为管乐吹起来声音很大,而且初学者发出的都是噪音,为了避免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环境,训练一般都安排在星期日和假期。暑假集中训练时,赶上天津的天气很热,男生们就光着膀子练,女生们则在教一楼的教室里练习,大家浑身是汗水,衣服湿淋淋的没有人叫苦。有的同学嘴吹破了仍然坚持训练,学得很认真,非常感人。

说起管乐团,不能不提起当时的校党委副书记雷克俭。他负责学校的军训工作,一直想建个军乐团,在学校重要活动时可以营造氛围。我曾在部队当过文艺兵,也带过乐队,正好当时又在学生处工作,雷副书记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管乐团1997年成立,年底就在全校的新年联欢会上演奏节目了,第一支曲目是《国歌》,第二支曲目是《欢乐颂》。演奏结束,场下掌声雷动,同学们兴奋极了。转年适逢学校的运动会,管乐团又在升旗仪式上演奏了《国歌》和《运动员进行曲》,学校上下都知道我们有自己的乐团了。那年的运动会“精神文明集体奖”就授给了管乐团。

以后经过训练,同学们演奏水平又有了进步,已能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凯旋进行曲》等曲目,还担任了1998年校庆的迎宾和文艺演出任务,乐团表现非常出色。30年校庆搞得隆重而圆满。邱冠雄校长很高兴,特地从校友们的赞助款中拨了10万元给学生处用来扩大军乐团。

1999年,我校管乐团被天津教委确认为天津大学生艺术团管乐团。同年,学校举办了第一次新年音乐会,演出获得空前成功。以后,我校每年都举行新年音乐会,以这种高雅的方式辞旧迎新,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2000年管乐团在天津市举办的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器乐组第二名,后来发展成为“艺缘艺术团”。2001年成立了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戏剧团。2004年秋天,民乐团去维也那金色大厅演出获得空前成功。2005年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校管乐团获得二等奖并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055月,“艺缘管乐团”赴澳门理工大学访问演出,得到当地各界人士好评。这些演出给学校争得了很多荣誉,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在今年新校区成立的时候,新生家长们看到了一台高水平的文艺节目,都说把孩子送到这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学校倍感自豪。

现在,在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每周四晚和周日的下午,“艺缘艺术团”的学生们都进行训练,以提高技艺。“艺缘艺术团”在展现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工大的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让我们祝愿“艺缘艺术团”更上一层楼。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