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系师生聆听周总理讲话

发布者:刘栋发布时间:2007-12-04浏览次数:175

我校建校初期,纺织系师生曾有幸两次见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值得回忆的是,周总理第二次与大家会见时,还作了很长时间的重要讲话。

第二次见到周总理,是在1958年的秋天,当时周总理陪外宾到东北三省访问、参观后,返京时路过天津。校领导通知纺织系师生到天津火车站月台欢迎外宾。当师生们在月台集合以后,火车就徐徐进站了,车门一开,周总理首先下车。他微笑着走到纺织系师生面前,师生们不约而同地大声问候:“周总理好。”总理一面点头、一面问大家:“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师生们回答:“我们是天津大学的。”总理又问:“南大他们来了没有?”同学们回答:“南大同学也来了,在那边。”总理听罢,高兴地向站在远处的南开大学师生走去。

这次与周总理见面的时间,也正巧是河北纺织工学院刚刚宣布成立的时候。会见的时候不长,但给纺织系师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大家知道,周总理最关心新建院校的成立。

纺织系师生第二次会见周总理的时间是1959年的629日。这一次,师生们共同聆听了周总理的长时间的重要讲话。记得总理当时登上了天津大学东大操场的讲台,面对近万人的广大师生员工,第一句话是:“昨天,我在南开大学讲了话。今天在天津大学不讲是不行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总理分析了当时的国内外形势,对亿万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祖国的精神作了高度评价。令师生颇感惊奇的是,总理尽管日理万机,但对许多具体的数字都记得很熟。总理特别指出,搞建设、做工作,一定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效率。对于在场的大学生,总理谆谆教导说:“青年人要自觉,毛主席就最自觉。”

周总理的重要讲话,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使每个人都深受教育和启迪。同时,也使师生们对于这位国际共运史上“三大助手”之一的伟人他的睿智和人格魅力,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和认识。

今年是周恩来、毛泽东、朱德三位伟人逝世三十周年(197618日、56日、99日)。回忆往事,抚今追昔,联系到天津工业大学的蓬勃发展以及新校区的建成和万余名同学的搬迁入住。更增加了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做出贡献的决心。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