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棵“大青杨”

发布者:刘栋发布时间:2007-12-04浏览次数:199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还是“河北纺织工学院”(现天津工业大学)的时候,学院领导为美化校园,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经讨论研究决定,在教学楼前栽一排“大青杨”,这种树高大挺拔,气势雄伟。

当时栽树的师生员工在义务劳动时把树坑挖得又大又深,师生们抹着一把一把的汗水,踏着难以拔脚的烂泥,手上磨起了泡,谁也不肯休息,连续挖了二十二个大坑,每棵树的树坑都有1米半长,坑深有1米。我校是碱性土质,这二十二棵“大青杨”之所以能长得粗壮高大,枝繁叶茂,是换了土的原因。师生们用小车从远处运来的好土,栽上从远地运来的树苗,埋土浇水,精心养护,历经四十多年,才长成了今天的参天大树。以后学校的师生员工又种了许多树,都没有这二十二棵“大青杨”长得好。

现在这二十二棵“大青杨”,根深叶茂、气宇轩昂,挺拔伟岸,一个人都搂不过来,已被天津市河东区绿化委员会命名为“重点保护”的名树并编号注册、挂牌保护。这就是我校被评为“绿化模范单位”的见证,是学校艰苦创业、勤俭建校的见证,也是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的见证。

我校的校园绿化,远近闻名,是享誉天津市的“绿化先进单位标兵”。尤其是这二十二棵“大青杨”,粗壮挺拔,雄姿伟岸,加上前门一片茂密的小树林,更展现出天津工业大学的优雅、肃穆,绿色、环保的教学环境;衬托出学校“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治学精神。

多年来,学校培育出来千千万万个学子,遍布祖国各地。母校的一树一草,校容校貌,深深地印在了他们的脑海中。这二十二棵“大青杨”,是学校的标志,他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这二十二棵“大青杨”,也是天津工业大学的精神财富,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每一个在学校上过学的同学和在这里工作过的教职员工无不为这二十二棵“大青杨”感到亲切和过目难忘。看到这二十二棵“大青杨”,如同看到了亲爱的母校。

天津工业大学在不断地发展,现在又建起了新的校区,盖起了新的楼房。今年春天学校领导带领师生们又在新校区栽树、种花,相信这些树木会与这二十二棵“大青杨”一样,根深叶茂,挺拔伟岸,成为新校区亮丽的一片风景。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