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母校 学长想说——校友代表葛传兵在学校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1257

我校2000届涉外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市杰出企业家获得者葛传兵,作为校友代表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葛传兵校友以一个学长的角色,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希望对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未来的事业发展有所启发。 以下为葛传兵发言的全文内容。

 葛传兵

 

愿你们面朝大海,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尊敬的俞书记、夏校长、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96级涉外企业管理专业校友葛传兵,很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在这神圣的典礼上发言,向2020届毕业生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祝愿大家将开启新的征程,挥洒青春,奉献社会!也借此机会,向兢兢业业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向一直含辛茹苦的家长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华儿女历经疫情大考,用团结奋战、风雨同舟书写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如今你们迎着抗疫的曙光,即将开始广阔天地的驰骋。

在这期间,你们中难免有人会有就业创业的危机感。但请你们放心,党和国家把你们的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居于2020年“六稳”“六保”任务之首。“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你们的承诺。你们生逢盛世,一次举全社会之力助你们化危为机的就业大幕已经拉开,你们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共赴美好未来!

今天,看到你们志气满满、青春澎湃的样子,我由衷感怀岁月匆匆,二十年前的我们也是这般誓言梦想,憧憬着美好未来。在这里,我想以一个学长的角色,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与你们共勉,希望对你们未来的事业发展有所启发。

一是请保持奋斗的姿态,练就实干的本领。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活的意义,以及全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奋斗”两个字之中。对于年轻的你们来说,没有奋斗,生活目标会渐行渐远,青春也会失去色彩。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代人是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更能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回顾天津纺织,从一个拥有百年底蕴,素有“上青天”美誉的纺织工业基地一路走来,几经风雨、百折不回。我们始终在建设纺织强国的道路上为之奋斗。2020年,我们在疫情爆发最为严峻的时期,第一时间扛起生产、检测口罩、防护服的紧急使命,填补了天津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检测的需要和空白,在实战中展现纺织人的智慧和担当。百年纺织再次备受瞩目,迎接社会各界目光聚焦。

今天你们毕业了,但奋斗远没有结束。尤其在你们人生最富于挑战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当下,更要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务实笃行,志做大事,勇做难事,善做小事,久久为功,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二是请常怀创新之心,永葆创新本色。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创新需要一往无前、敢为人先的锐气,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2014年,面对纺织行业不景气,发展后劲乏力的困境,我们顶着各种压力,坚持破旧立新,以新设合并的方式成立了天纺标公司。我们整合变革、融合统一,盘活了企业资本,优化了经营板块,3年内成长为国内专精特检测机构,产品覆盖了纺织、服装、阻燃、特种等全领域,并于2017年成功登陆新三板。2018年、2019年先后成为双百企业、国务院国企改革“双试点”,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之一,实现核心员工持股并享受改革红利。

我想用事实告诉大家,创新的道路必然遇到艰难险阻,但创新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年轻的你们更要把创新当做磨练意志、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由之路,要敢于“试人所未试,渔人所未渔”,不怕碰壁,不怕困难。

三是要学会舍得,积聚前行的智慧。舍得不仅是一种人生哲学,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和态度,更是一种宽柔以待的情怀。有时,你看似舍弃了眼前利益,但得到的是未来更广阔的舞台。正如干企业不懂得取舍,企业就会变得脆弱、没有生命力。当年我们改革重组6个单位,最难的就是薪酬统一问题。一部分员工就是舍弃了眼前利益,忠实于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岗位,真的是一份舍得,一份情怀,最终实现企业整体平稳过渡、重生,所有人受益。人生注定是有舍有得,在舍与得之间,有小欢喜也有大智慧。年轻人更要懂得将舍得的种子种在广袤大地上,相信经过辛苦经营,等丰收之时,将会收获更多果实,收获更多的豁达与幸福。

四是要拥有大气的情怀,宽广的格局。毕业二十年来,我一直扎根纺织,从基层起步摸爬滚打、久经磨砺。最想告诉大家的,也是我始终秉承并受益匪浅的,更是我们多年带队伍,培养干部最看重的一点,那就是“做人格局要高,胸怀要宽,心态要诚”。社会从来不完美,无论何时何地,首先要常怀大气做人的情怀。凡事站位高一些,格局大一些,才能走稳行远。其次,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气概,做个老实人,任何时候,都以诚为本,以信取人;此外,要有团结协作的气度,做个和气的人,把和气的光和爱注入到团队的担当和友善中。希望初入社会的你们从一开始就用“大我”的情怀去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以上我所讲的,也是我们在长期艰苦实践中锤炼出的企业文化精神。几经风雨我们仍然阔步前行、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也正是得益于这种精神,在此与大家共勉。愿你们此去繁花似锦,面朝大海,志向更加高远,情怀更加坚定,生活更加从容,在人生的道路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祝愿所有的工大人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有成!祝大家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