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实业比创新更重要的是坚持——记我校83级纺织专业校友刘伯福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317

走进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感觉到的是一种现代气息。欧式简装的办公楼洁净舒适,试验室里各种仪器设备有序摆放,展示室里琳琅满目的产品,生产区域10000多平方米的十万级净化车间和8000多平方米的高架立体库房,无不展现出这家企业创造者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和对企业的尽心竭力,这位创造者就是1983级天津工业大学纺织专业校友刘伯福。

从国有企业的纺织工人到中国医疗用品企业领军人物之一,从农村娃到创造一年4个多亿的销售额,31年的时间里,刘伯福踏踏实实地用心做实业,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干实业,首先要不断创新,而比创新更重要的是能够坚持,即便历经挫折,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机遇青睐已经准备好的人

刘伯福出生于江西省丰城市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学习十分认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8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天津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现天津工业大学),成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刘伯福被分配到国营企业绍兴新建染织厂。当时的大学生只是在车间例行实习,实习期一结束,很快就会安排到有关管理岗位上。但让绍兴新建染织厂的人事组织科长没有想到的是,当她亲自带领第一天来报到的刘伯福到车间实习时,刘伯福竟然提出了要和工人师傅一起“三班倒”,一心向他们学技术、练本领。不仅如此,半年的实习期满以后,他又推辞掉去技术部工作的调令,主动申请继续在车间锻炼学习。

“当时很多大学生自视较高,不愿意吃苦,”刘伯福告诉记者,“但我觉得一定要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才能真正在社会立足,而这个过程,一定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积极进取的态度。”

在当时很多人都已习惯了管理者一杯茶、一张报纸的大环境下,刘伯福的这种选择显得“离经叛道”。但正是因为他这样的坚持,反而让厂长对他刮目相看,决心好好培养这样一个特别的人才。

就在这时,刘伯福看到工厂公开招考一名外销员的消息,如果能通过考试,将被派往杭州专门进修英文、外贸一年。求知若渴的刘伯福想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便兴致勃勃报名参加了考试,并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巧得是,同一时间,刘伯福从报纸上得知有一个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美国教材、美国老师、原版英文教学的外贸专业课程。在他看来,做外贸必然要与外国商人直接交流、谈判,必须要有良好的口语交流能力,必须懂得西方文化,这样的机会比去杭州培训继续听中国老师教英文更重要。但是,让刘伯福感到难以启齿的是,这个交流项目的学费要比杭州外国语学院进修英文贵很多。刘伯福的为难被敏锐的厂长看在眼里,他决定支持这个上进的年轻人。在上海进修一年后,学成归来的刘伯福被安排在企业外经科工作,先后担任过外贸组长、外经科长、对外产销部部长等职位。

1996年,为了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刘伯福决定去试试身手、闯闯世界,就这样,他挥别了这个经历了8年考验与磨砺的国有大企业,毅然走上创业的道路。


一把火,他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

刚创业的刘伯福瞅准了医用无纺布的市场需求。他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方式租赁了国有企业厂房,创办了第一个小小的无纺布加工厂。

资金缺、客户少、人才不足,这成为绝大多数创业者面临的共同难题。刘伯福经过市场分析后,发现很多国产医用敷料存在成本高、同质化竞争激烈、吸水性较差等问题,于是,他决定用性能更佳、价格更优的无纺布来替代纱布,经过反复调试,产品开发成功,第一笔就成交了20多万美元,成为国内首家生产医用无纺布片的厂家。

拥有多年的外贸工作经验,刘伯福积极与澳洲、意大利、泰国等老客户对接,在1996年,成功说服他们一起投资兴办了中外合资企业——绍兴福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医用敷料,包括纱布片和纱布绷带、无纺布片和无纺布球、无纺布隔离衣和手术衣、急救包等系列产品。

不仅如此,刘伯福还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换代,他发明了一种适用于烧伤、烫伤的新型医用敷料,产品采用不同规格,独立包装,经过灭菌,可直接使用。这种创造性的工作,不仅使福清公司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商机,还对我国医用敷料产品的升级、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就在刘伯福和他创建的福清公司顺风顺水地发展时,一个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了。

2000年11月16日晚,公司同事都在忙着准备第二天隆重举行福清公司新厂区投产庆典仪式,刘伯福当晚也正兴高采烈地宴请来自英国、意大利、泰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客户和投资商,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打破了兴奋:车间、仓库起火燃起来了啦!当刘伯福三步并成两步飞奔到新厂时,那里已经是浓烟滚滚,目睹这一切的刘伯福当场就昏了过去。

刚刚新建的5000平米厂房,就这样在庆典的前夜夭折了。这对刘伯福、对公司无疑都是最致命、最沉痛的打击。

然而刘伯福却并没有一蹶不振。第二天,他召集厂里160余位员工,向他们保证:无论什么情况,绝不拖欠工资,希望大家能够共渡难关!他的坚持、诚恳、担当赢得了在场员工和客户的心。员工们齐心合力将剩余的机器和原料搬到刚腾出来的旧厂房里,重新开始热火朝天的赶工;不少供应商主动表示,福清公司需要什么原料都可以先发货后收钱,首先满足福清公司订单需要;客户们也纷纷表示不取消订单,相信福清公司可以按时供货。

就这样,一年后,刘伯福的公司涅槃重生,又一个6000平方米的生产医疗用品的标准厂房在绍兴经济开发区重建完成,工厂不仅新建了当时医用敷料行业还没有的十万级净化车间,还从德国进口了两台全自动吸塑包装机,扩大了生产能力、提高了产品质量档次。



三顾茅庐请来院士

2004年1月,刘伯福与澳大利亚股东合作创办了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泌尿类、呼吸麻醉类、胃肠类等一次性使用医用导管。目前已经有几十只导管产品获得了出口欧盟的CE证书和美国的FDA证书,还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产品90%以上销往欧美国家。

记者随刘伯福走进生产车间,满载着一批新型导尿管的集装箱整装待发。刘伯福介绍道:去年,优特格尔一举攻克了高端导尿管涂层核心技术,赢得了更多的发达国家市场。

刘伯福拿着一根导尿管向记者介绍道,别看它外表普通,它的表面有一层特殊涂料。说话间,他用手在导尿管顶端轻轻一按,涂料瞬间变得湿润,摸起来超级滑润。“正是因为兼顾安全与舒适性,优特格尔才有更多机会进入欧美市场。”刘伯福说,这层薄薄的涂料,公司研发了近3年。

实际上,这种涂料技术,全球只有极个别发达国家掌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刘伯福四处奔走,请教材料界专家,一次次尝试,一次次以失败告终,但刘伯福始终没有放弃。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坦言,他深深地为优特格尔的创业精神所感动。也正因为如此,这位从事航天航空润滑、材料摩擦磨损及合成润滑材料研究的科学家愿意和优特格尔并肩作战。

刘维民是科技部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小小导尿管,请上航空润滑材料专家,这看上去像杀鸡用牛刀,其实真正找对了路。在刘维民院士亲自带领团队攻关下,公司自主研发的涂料一举取代进口。

“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机器换人,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设备,加快推进导管生产自动化。”刘伯福介绍道。据悉,2017年优特格尔新引进了一台医疗导管生产自动化设备,实现“机器换人”,原先三个工人的生产线现在通过一台机器可以实现“三合一”,大大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也为今后“机器换人”规模化投入打下了基础。

公司办公楼大厅正一遍遍播放着公司形象片,“净”、“精”、“劲”,三个片断诠释着整个公司整洁、有序的生产和办公环境,精湛的工艺和高品质的产品,企业的发展后劲与创新科技。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