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铭誓言,立德树人担使命 我校第三届新生校友讲坛举办

发布者:范晓芸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555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9月17日下午,由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校团委协办的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新生校友讲坛在我校艺缘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83级染整专业校友宋大龙作了题为《真正的人生从这里开始》的专题讲座,对大家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和深刻的灵魂洗礼。400余名来自各学院的2019级新生代表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坛,讲坛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栋主持。

  



图片来源:宣传部


宋大龙校友从个人的成长历程、坎坷经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为2019年新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品德课。针对进入大学后如何完美地度过人生最宝贵的四年,宋大龙提出:一是要明确目标,准确定位。每一位新同学都应该为自己明确入学、四年和长远三个目标,找准不同阶段人生定位。并引用褚时健和马云的成功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方向、确立标的。二是要扎实学习,以待时机。宋大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两个真实经历,展现出大学时学习到的知识对今后的工作进步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三是要博览群书,涵养情操。宋大龙从大学时宿舍“卧谈会”谈起,介绍了自己坚持了多年的爱好——读书,与同学们交流问答,介绍自己买书听书的小诀窍。四是要爱人如己,爱家报国。宋大龙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感恩。感恩国家: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我们不管将来发展的多优秀,也要牢记党和国家的培养,不忘初心。感恩父母: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做儿女一生都还不完的,习近平总书记是遵从孝道的表率,要向他多多学习。感恩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多一份真诚,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关爱。

  



图片来源:宣传部


下午15:40讲座结束,宋大龙校友将自己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志存高远”赠予新生代表,并嘱托同学们在伟大的时代要做伟大的事业,从母校开始,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争当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讲座过程中老校友和新同学互动不断,气氛活跃,每到精彩之处掌声阵阵、全场雷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大学之初能够听到如此发人深省、振聋发聩的一堂课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目标明确,丰富多彩。

宋大龙,我校83级染整专业校友,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现任天津龙莲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天津市食品安全评审委员会专家,天津外促会理事,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