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吴向伟事迹

发布者:刘栋发布时间:2014-06-27浏览次数:1376



事迹材料

  吴向伟,天津工业大学过自专业88级校友,宁夏校友会会长。1988年,他从地处西北边陲的内蒙古阿拉善来到天津,就读于天津纺织工学院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199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从事推进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工作。从此,吴向伟以他职业身份之外的社会角色,致力于阿拉善防沙治沙和生态环保事业,用十年的坚守让苍凉之美与生命之美融合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边缘。

  一、美丽人生,起航于母校

  26年前,吴向伟带着年轻人的稚气,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从西北的边陲小镇来到繁华的天津。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不仅掌握技能、学习方法、开拓视野,还确立了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在先后担任系、院学生会干部期间,不仅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还学会了宽容、自律和协作,形成了自己做人处事的立场和原则。

  吴向伟先生说:“只有校友情才能跨越时光,超越现实。无论是坚守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还是坚守在经济发展前沿的创业者们,亦或是在其他领域默默坚守的校友们,大家对母校都带着一份眷恋,只有把这种眷恋与天工大‘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品质和文化融合,才能代代传承。”对于在校的工大学子,吴向伟先生表示:“我希望学子们能敞开心灵的窗户,在绿色和阳光的陪伴下,汲取生命的智慧,健康快乐的成长。”

  他说他是茫茫腾格里沙漠中一片微不足道的绿叶,在这深秋的季节,随风飘向了爱在心底的母校———天津工业大学。

  二、大爱无疆,情系腾格里

  1992年,刚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工作,离他的家乡内蒙古阿拉善只有一山(贺兰山)之隔、100公里的间距,命运让他又一次贴近了这个养育他的地方。在研究所工作期间,恰逢科研所试点改革。但在体制和专业相关领域内,他经历了一个接一个挫折,一次又一次失败。

  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的他在人生的低谷迎来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时刻。他回忆到:“1997年,还在国外学习的三弟带着外国友人来到阿拉善做客,我的父亲在陪同介绍阿拉善风土人情时,指着当地井灌绿洲区周边的腾格里沙漠说,等退休后,要在沙漠边缘植树造林,防风固沙。”2002年8月6日,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东缘生态治理示范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他毫不犹疑地选择了投身于这项长期而艰难的事业。他们仅靠民间力量能够争取到有限的国际和国内项目的援助,从最初的坚持到十年的坚守,换来了今天贺兰山以西、腾格里沙漠东缘万亩锁边绿色长廊。不仅有近20000亩梭梭、花棒、沙拐枣、胡杨等防沙治沙先锋植物和15公里乔灌结合的防护林带,还有葡萄园、日光温室、枣园、苜蓿、甘草以及少量的本土羊、草原放养鸡等生态农业发展试验示范基地。如今,沙尘暴一天天减少它的肆虐,“绿色阿拉善”逐渐呈现在世人眼前。

  回想从项目开展到今日收获的硕果,吴向伟先生感概到:“前几日在整理照片时,看到了一张令我动容的照片,照片上是我7岁的儿子和他漂亮的妈妈扶着树苗,还有当时不到60岁的父亲挥锹填土。如今儿子上大学了,妻子不再年轻,老父亲已是满头白发,是他们同我一起分享喜悦、承担痛苦,是他们给了我一直前行的力量和生命的坚守。”

  三、种树植心,薪火永相传

  沙漠化防治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也绝非一代人的一次冲锋能够实现,绿色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他也发动广大校友参与活动。在天津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天工大•校友绿色家园”开创之旅走进“绿色阿拉善•生态示范区”于2014年5月22日—25日正式启动。全国各地校友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的几天中,校友们在腾格里沙漠上顶着狂风共种植了100棵沙枣树。30余名校友代表共捐款2.3万元用于购置树苗。

  2002年在项目启动之时,他们在一片凸起的沙丘上立了一块小石碑,四周刻上每一次到示范区植树的志愿者的名字,如今早已刻满。如今,每年从4月初到9月底,当地的中小学甚至还有一山之隔的宁夏学校都提前预约,要求带领学生到示范区开展环境教育活动。每当这时,无论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带领宁夏大学的老师给孩子讲气候变化、沙尘暴起源、植物和昆虫、环境保护等知识,让孩子们走近自然、拥抱自然、融入自然,从而认知自然、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他组织孩子们挖坑、栽苗、浇水、除草,带领孩子们进入沙漠开展爬沙、拔河等娱乐活动,看到孩子们在树丛中穿梭,在伫立着“十年树木”的碑园里嬉闹追逐,他似乎体会到了老父亲题写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

  当问及看到一片黄沙被绿色覆盖有何感触时,他说:“种树植心是我个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最大愿望。”种树植心,传承绿色,净化心灵,是对自然的保护,更是对人生的领悟。

  从西北边陲到渤海之滨,从首府城市到沙漠边缘,吴向伟先生就是腾格里沙漠中那棵棵屹立不倒的胡杨,也许,千百年后,它会向后人讲述今天的故事…… 

天津工业大学 校友工作办公室